計畫主軸 - 元培高教深耕辦公室
跳到主要內容區

大學社會責任計畫主軸

願景與目標

    元培醫事科技大學為全臺最早的醫事技術專門學校,也是大健康產業系所最完整學校,近年來持續朝向以精緻專業的醫護福祉與健康相關的科技,以及產業管理為主的科技大學邁進,透過多年深耕學校鄰近之香山區的活動,持續投入我們對於教育和健康的承諾。明年度開始,我們計劃以創新突破的模式,聚焦學校的核心價值與優勢,對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為學校深耕的社區場域之全齡居民身心靈健康,從「學以致用」的教育角度,貢獻我們的心力,負起大學的責任。

學校重點特色與往年成果

    元培醫事科技大學專長於健康維護與提升,疾病的預防、早期診斷、治療、復健,用藥安全,居家護理等完善的醫療流程、老年安養及可以直接或間接協助人類健康的知識與科技。因應第五波財富浪潮 - 大健康產業來臨,將學校所有系所對準大健康產業,連續超過20年舉辦健康管理學術研討會、論壇與產業發展,並積極參與中北八縣市保健服務,至社區舉辦健康樂活節等活動,積極促進在地社區老人健康老化。

深耕場域

香山區

新竹市香山區總面積為54.8491平方公里,截至2020年11月之人口數為78,753人,歷年來為人口正成長,戶數為28,135戶,0-14歲、15-64歲、65歲以上人口比例分別為12.58%、74.67%、和12.75%,扶養比為33.93%,老化指數為101.34%,處於高齡化社會(資料來源:維基百科),所在位置與行政區劃如圖1、2。

圖1 圖2
圖1:香山區位置圖 圖2:行政區劃

    在學校與社區座談的回饋中可得知,社區居民期待學校的師生進入社區與其互動,亦希望參與學校舉辦的相關活動,而健康相關課程,包括芳療、舒壓按摩、運動指導、飲食等,也是居民期望學校可以在社區開設,提升居民健康識能的重點課程。此外,在進行產業的盤點時亦發現,香山區較缺乏服務經濟與發展體驗經濟,故在香山區場域,本計畫設定之目標為:

  1. 健康促進與保健。
  2. 健康識能的提升。
  3. 在地經濟的催化。

苗栗縣

    苗栗縣的總面積為1820.31平方公里,其中約有1600平方公里為山坡地,佔總面積之88%,故苗栗縣有山城之美稱。以產業面而言,苗栗縣為台灣「裝飾陶瓷」產業的核心區,從1970年日本引進迄今已有50年歷史歷經:草創、繁榮前、繁榮後、沒落與轉型等五段時期,曾在1970至80年代設廠達300家,出口總值逾3億美元(77年)的巔峰,主要產品如:人像、動物、瓶飾、燈飾、畫框、燭台、音樂盒、首飾與茶具等,計有10萬人賴此為生,成為臺灣「陶瓷娃娃的故鄉」,也讓苗栗得到「裝飾陶瓷王國」美譽。一時「家庭代工」成為當地休閒生活、工讀或幫忙家務的「集體記憶」。然因為產業外移,盛況不負當年,近年來,國立台灣工藝研究院於苗栗市開設技術輔導中心,以期透過技術輔導,再創相關產業的新契機,創生在地,延續文化資產。此外,苗栗縣亦是富含客家文化和原住民文化的山城縣市,有豐富的特產與特色文化,需要開創與保存,而因苗栗縣鄰近新竹,元培醫事科技大學於自109年起至113年連續5年承租「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苗栗工藝園區藝文空間」 (以下簡稱「工藝園區」),並戮力以學校特長及優勢,著重茶陶文化產業人才培育與在地創生,以達「文化永續」、「產業鏈結」、「職能教育與經濟增長」之目標。

執行架構與計畫

    本計畫將依據前述盤點結果與設定之目標,透過跨系跨域的團隊組成,帶領學生,從健康識能與保健,至在地產業發展,契合SDGs,以社會處方的精神,讓執行場域的居民走入社會,配合健康管理的五大手段(生活習慣、飲食營養、生活環境、運動、心理健康),促進居民健康老化,幫助社區永續發展。學校團隊計劃提出之社會處方為1.就業處方;2.運動處方;3.藝術或創作處方;4.學習與教育處方,計畫架構如下(圖3):

圖3

圖3:元培醫事科技大學USR計畫架構圖

計畫執行團隊與行政支持

    本計畫將由校長擔任計畫總主持人,帶領校內行政單位與學術單位主管進行跨系跨域整合,組成執行團隊,並與校外相關產業或組織結盟,以跨領域合作之方式,執行此計畫。而在行政支持部分,各子計畫以公開招募的方式徵件,執行團隊成員將可做為評鑑加分依據,並認列產學合作計畫。此外,開放教師以課程認證社會責任學分,鼓勵教師帶領學生執行,活化課程教學方式,學生從做中學,並學以致用,讓全校師生動起來,翻轉教學走出校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