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111年計畫精選成果 - 元培高教深耕辦公室
跳到主要內容區

107-111年關於本計畫

一、學校辦學願景

本校創辦人蔡炳坤先生有感於國內有發展影像醫學教學研究之需要,並為實現其「配合國家整體科技發展,培養國家醫事技術專才,迎頭趕上歐美科技水準」的理想,乃於民國53 年11 月8 日,獨資創辦我國教育史上第一所醫事技術專門學校—元培醫事技術專科學校。在創校人宏觀的辦學理念下,本校建校之始即以「培養醫事技術人員」、「提昇社會醫療品質與水準」、「促進全民保健」與「重視預防醫學」為創校目的,亦為本校一貫的辦學理念。因此,本校在秉持著「窮理研幾」之校訓以及戮力實踐此辦學理念下,致力發展本校成為「具生醫健康產業特色之產學實務型智慧大學」,是為本校之辦學願景;矢志成為臺灣中北八縣市最重要的生醫健康產業人才培育與研發基地外,也將利用各特色營運中心作為學生可實習場域,並與新竹市合作建構香山健康養生綠帶成為可複製的示範點。

二、學校定位與發展目標

提升國家競爭力,增進國民生活品質,促進永續發展,是現代化國家追求的共同願景;而技職教育應該配合國家經建政策,縮短學用落差,以促進學生學用合一,培育技職務實致用人才,方為技職教育之本色。因此,本校以教育部高等技職教育發展政策為綱領,透過歷年教學卓越策略之建構,已逐步發展深具學校特色之教學品保系統,展望未來學校永續經營之發展目標,定位為具生醫健康產業特色的實務教學大學,積極以「創新(innovative)、整合(integrative)、智慧(intelligent)」的執行策略達成「產學標竿(Benchmark)」、「教學卓越(Excellence)」、「學校永續(Sustainability)」、「專業型塑(Technology)」之「iBEST」目標(如下圖)。

三、學校本位特色與校務發展計畫

本校在生醫健康為特色的前提下,凝聚三大實務教學主軸發展特色,發展包括福祉科技、放射科學、醫事技術、生技食品與製藥、綠色環保、健康保健及飲食、健康產業、國際商務、營運管理等領域。由於目前生醫健康產業發展趨勢已趨向智慧化,各家醫院皆以發展智慧醫院為重點方向。基於此,本校於106學年度開始推動智優iU大學(亦即智慧大學,i-Univserty),利用資訊科技將學校人力、設備以及工作整合,以智慧化的方式協助提升學生學習效能及就學環境、並提供在地區域發展更多資源與服務,將大學資源回饋於社會,善盡大學社會責任。本校也將持續透過聚焦於生醫健康產業的課程設計、技術研發、產學合作、產業實習、國際交流等作為,配合智慧化與政府人才培育方策,以期結合智慧型自動化產業(含工程服務)、健康照護自動化技術服務研發與人才培育,並配合保健食品產業、生技產業、資訊服務產業、養生照護產業、長期照顧(管理)人才、觀光旅遊產業、數位內容產業等政府人才培育方向,達成本校以健康福祉、服務人群之使命,並俾能彰顯本校智慧生醫健康之特色,逐步達成學校特色之發展以及辦學品牌形象之塑造(如下圖)。

元培中程校務發展計畫架構圖

 

本計畫以學校生醫健康特色為主軸,貼合校務發展計畫中打造本校成為中北部「最具生醫健康特色的科技大學」的願景,並以「創新、整合、智慧」策略推動「健康無邊界˙優特 i 大學」計畫,計畫架構規劃以發展本校生醫健康領域的專業知識與人才培育職責的教育目標,落實善盡大學社會責任的具體作為。計畫內容規劃以四項主軸計畫結合學校中程校務發展計畫之永續運作,並且依循教育部推動策略,以符應高教深耕計畫的願景與理念,聚焦於「提升教學品質落實教學創新」、「發展學校特色」、「提升高教公共性」及「善盡社會責任」之計畫四大目標,依序凝聚成本校推動策略之四大主軸計畫,說明下所示。

 

四大主軸架構圖

107-111年組織職掌

2023組織職掌

歷年計畫精選成果

學校特色場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