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計畫 - 元培高教深耕辦公室
跳到主要內容區

關於本計畫

壹、本校校務發展計畫概要

一、學校辦學願景

本校為全國第一所培育醫事技術人才之專門學校,自民國54年創校以來,秉持蔡創校人炳坤先生「配合國家整體科技發展,培養國家醫事技術專才,迎頭趕上歐美科技水準」之辦學理念,致力全國醫事教育的提升與發展,在元培「健康福祉,服務人群」之使命下,戮力於預防醫學及生醫健康產業人才的培育,落實創校人「倡導生命科學教育,培育醫技人才」的目標。本校建校之始即以「培養醫事技術人員」、「提昇社會醫療品質與水準」、「促進全民保健」與「重視預防醫學」為創校目的,全校各行政與教學單位依據上述之理念及使命,稟承「窮理研幾」之校訓及達成醫護健康特色專業發展學校(Professional Development School)之目標,淬勵奮發、精益求精,在現有良好基礎上追求最大化進步,以持續提昇整體校務發展,致力於建構本校為「醫護健康人才培育基地」,此一定位即能在符合產業發展、需求與趨勢下,展現本校期望達成永續經營、確保教育機會均等及社會責任的大方向。

二、學校定位與發展目標

以教育部高等技職教育發展政策為綱領,透過歷年校務發展策略之建構,已逐步成為深具特色之優質大學,展望未來學校永續經營之發展目標,內涵以「創新(innovation)、整合(integration)、智慧(intelligence)」的執行策略達成「人才培育基地(Base)」、「教學創新卓越(Excellence)」、「大學永續發展(Sustainability)」、「醫事健康專業(Technology)」的目標,以「醫護科技」、「健康管理」、「福祉產業」三主軸孕育具備專業人才。依據前述理念訂出人才培育基地(Base)、教學創新卓越(Excellence)、大學永續發展(Sustainability)、醫事健康專業(Technology)等四大目標,除了希望能讓學校永續經營之外,更期望透過前述之目標,調整教學方式、提升教學品質,以培養出符合社會需要的專業醫事人才

校務發展目標

三、學校本位特色與校務發展計畫

本校辦學目標為以「創新、整合、智慧」的執行策略達成「人才培育基地」、「教學創新卓越」、「大學永續發展」、「醫事健康專業」的目標,且執行策略共有6項:策略1「精進校務研究能力,精實校務行政與校務發展治理」、策略2「擴增教學創新面向,厚植學生創意及實務能力」、策略3「落實社會責任、提升產學量能」、策略4「涵養跨域整合,專業多元發展」、策略5「擴大海外交流,培育國際人才」、策略6「價值導向優化環境,智慧校園管理」。

發展策略

貳、本校高等教育深耕計畫內容—推動目標

本校定位為「醫護健康人才培育基地」,型塑成為優質的醫護健康特色科技大學,培育之校友更遍及海內外各大醫療院所與企業,表現獲得各界好評。1111人力銀行在2022年企業最愛大學調查中,本校在生命科學學群及醫藥衛生學群畢業生表現名列前茅。全校的系所涵蓋醫療及健康有關的科技研發與科技管理,從健康維護與提升,疾病的預防、早期診斷、治療、復健,用藥安全,居家護理等完善的醫療流程,至老年安養之相關產業,與福祉科技的規劃與垂直整合皆分別在三個學院中予以落實。為達成朝向精緻專業的醫護福祉與健康相關的科技暨產業管理為主的科技大學邁進之目標,融合社區、地方特色與產業趨勢,著力於醫護健康產業人才培育並投入研發技術與產品的工作,故以五項主軸達成此目標。主軸一「教學創新精進」以畢業就業能力強化、授課知能深化、STEM能力養成、跨域綜能涵養、扎實語言能力、專業技術精進務實等六大方向,以學生就業為目標下引導教師教學創新與提升教學品質,提升學生專業與語言能力,培養STEAM與健康跨域特色。主軸二「善盡大學社會責任」中,本校以生醫健康特色為主軸,結合校務發展計畫以「創新、整合、智慧」三大方向,發展生醫健康領域的專業知識與人才培育為目標,以落實善盡大學社會責任的具體作為。主軸三「產學合作連結」以創新創業實力築基、產學合作深耕等兩大方向,運用外部產學提升產學能量外,更提供軟硬體資源培育學生藉由專利、發明、創業競賽等輔導,最終達成創業目標。主軸四「提升高教公共性」搭配高教公共性副冊併同執行,經由溫馨惜珠扶助、教師多元支持及校務營運陽光三項分項計畫履行經濟文化不利學生之助學義務。主軸五「推動校務研究」則充分落實各項計畫與指標的成效分析,並成立永續發展處支持校務永續發展。

產學合作

瀏覽數: